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7637|回复: 43

[电影原型] Monsterpalooza:电影特效嘉年华 2010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3-25 22:52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.jpg

图文/AA 策划/达斯佛

在美国电影工业中心好莱坞,有一座小城Burbank,那里举办以特效模型为主题的交流展,名为Monsterpalooza。这个展览并不如美国的圣地亚哥动漫展或是日本的Wonder Festival那样久负盛名,今年也才仅仅举办第二届。

没有宽大的场地,拥挤的人潮和耀眼的聚光灯,MP更像是我们所熟知的小规模同人展。但是由于参展人士大都是活跃在好莱坞特效公司的道具原型师,以及那些在手办行业中小有名气的达人,更有不少资深科幻及恐怖片的演员和导演,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自然成为粉丝前往参观的动力。更何况,除了偶像的签名之外,现场的大师交流的机会也不是每天都有的。

当然,参观者中亦不乏活跃在类型片领域的著名导演,和在美术院校学习且希望在好莱坞大展宏图的潜力新星们。所以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,就能在会场中发现足够多的惊喜。

所以,无论从参展者或是参观者的角度来看,Monsterpalooza都像是个好莱坞模型特效界的嘉年华。

MP于4月9日下午开始,至11日晚上结束,将美国邪典电影(cult movie)几十年来的精华浓缩在三天的展览中。展览大致分为6个区域:1.特效化妆技术和介绍翻模材料区域。这里提供从塑形到翻模,乃至现场特效化妆技巧的演示。2.一个专供原型师展示作品和售卖成品和白模的区域,这是我个人最感兴趣的地方,下文提到的原型师们都是在这个区域见到的。3.一个电影放映厅,专门放一些经典的B级片,比如《弗兰肯斯坦》、《狼人》之类的,以及这些影片的幕后制作花絮。4.一个由各个收藏家和电影制片厂提供的电影道具展示区,带领观众回顾美国类型片的发展史。5.一个主题活动区域,包含名人讲座,粉丝见面会等活动。6.还有一间屋子是《Amazing Figure Modeler》杂志主办的比赛作品展示区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2:5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2:53 编辑

2.jpg
Steve Wang

得益于在《铁血战士》一片中对那个外星猎杀者的成功诠释,Steve Wang大概是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好莱坞造型师了。而Steve更是和铁血战士结下了长久的缘分,你可以认为《异形大战铁血战士》是部大烂片,却也无法否认片中登场的混血异形很酷,只要看看Hot Toys推出的该款角色12寸可动人偶定价有多高就知道它有多受欢迎了,而混血异形恰恰诞生于Steve之手。

我在会场瞎转悠偶然看到Steve,先前并未在参展人员列表中发现他的名字,却也因此成为我参加本次展会的最大惊喜之一。出人意料的是Steve居然先跟我打了招呼,打开话茬之后自然聊聊他的作品,像是铁血战士和凯普,他的展台恰好摆着一个《凯普》电影的道具原型,很遗憾是仅供展示的非卖品。Steve说他长久以来就一直是《凯普》系列的粉丝,所以能接到《凯普》电影版项目的时候非常开心。

而展台前最抢眼的作品却是来自于《刀锋战士2》中的变种吸血鬼——“收割者”胸像,标价5000美元一个。该款胸像是由硅胶制作,中间填充泡沫,再经由特殊颜料上色。整体造型非常生动,有种马上就要被咬到的感觉……Steve说因为“收割者”的造型并非由他设计,所以在对版权非常重视的美国,所以只做了两个在会场贩售。

巧合的是,《刀锋战士2》的导演吉尔莫•德尔•托罗赶到展会现场,当场买走了一只。这位将拍摄《霍比特人》的墨西哥导演,以《地狱男孩》、《潘神的迷宫》等一系列魔幻风格的作品扬名世界影坛,其本人也是一位玩具收藏家。当我得知和托罗擦肩而过时,没有得到他的签名更是成为世纪残念。在展会的第二天,托罗本人就没再亲临现场,而派来一位美貌的女秘书来抄底。

点评

赞  发表于 2014-12-27 23:43
我看过他给暴雪做的刀锋女皇!WC!给力!  发表于 2011-4-4 13:0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2:54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2:56 编辑

3.jpg
Jordu Schell

或许国内玩家对Jordu这个人完全陌生,但是提起《阿凡达》就人尽皆知了。Jordu正是该片的角色和生物设计。潘多拉星球的众生们就是经由Jordu之手,先制成雕像小样,再进行扫描和3D建模的。恰好我有一个在APS(一个原型师组合的名字)的朋友Norm和Jordu很熟,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,但因为Jordu在业内有着很好的人缘,会场同样有很多朋友,所以他忙于应酬也就没有和我详聊。而展会第二天有Jordu的雕塑讲座,这部分稍后会介绍。

我个人觉得Jordu作品的最大魅力不是绚丽的涂装和精湛的细节,而是每个造型都让人觉得栩栩如生。Jordu的展台旁有一个将近5米高的外星人雕塑,手中拿着一本闪耀着蓝色光芒的生命之书,算是整个会场的一大亮点。


4.jpg
Casey Love

Casey在类型片领域的名气也是不小的,他从事过很多电影特效的制作,他本人是个僵尸迷。展台上的作品也大都是眼歪嘴斜的“怪咖”雕像。Casey的作品大都比较恐怖,我不是特别喜欢这种类型。1:1比例的Devil胸像大概是其中我相对钟情的一款,制作非常精细传神,考虑到他是亲手上色,所以600多美元的定价也不算太离谱。顺便一提,我收藏的竹谷隆之原型的《异形4》战斗异形的白模就是Casey早年转手给我的,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。


点评

乔德谢尔!我C!大师!他的官网http://schellstudio.com/about.php  发表于 2011-4-4 13:07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2:57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3:00 编辑

5.jpg
Simon Lee

对Simon Lee这个名字,或许知道的玩家不多,不过提起零蜘蛛(spiderzero)的ID可能在中国和美国手办圈子的人就应该耳熟能详了。

Simon Lee的中文名字叫李少民,祖籍在北京,后来全家移居香港又去了美国。2年前我无意在《Amazing Figure Modeler》杂志上看到了他的作品,感觉它既有好莱坞准确大气的造型,又有东方人特有的细腻圆润之感。由于之前我也收藏过一些Simon的作品,所以一直保持联系。直到见面才察觉他的中文特别好,操着一口地道的国语。

整个活动期间我和Simon聊得最多,他为人很低调,话不多,不过非常诚恳,几乎是有问必答,从他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。Simon的展台都是他自己独立设计和制作的作品,一些是他的旧作,还有刚刚推出的“血滴子”,以及几件还在制作中的作品。simon展台上有好几件Joe dunaway还有Phil Sera涂装的作品非常漂亮。

现场观看Simon的作品会产生完全迥异的感觉,所以光凭照片判断实在不可靠。比如美杜莎这个作品当初我虽然也觉得很棒,但是并没有想过要够买,但是现场看到实物一下子就心动了……

6.jpg

Shiflett Brothers

Brandon Shiflett 和Jarrod Shiflett 这对兄弟也是久负盛名了。股沟一下他们的网站看看,就能知道兄弟俩得到了多少业内人士的喝彩声。兄弟俩长期一来都是弗兰克•弗兰泽塔和竹谷隆之的粉丝,但是他们的作品又极具自己的风格,充满了美式粗矿的线条和准确的造型。整体的造型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、力量美感和想像空间。兄弟俩和Steve 、Jordu、Simon等人都是好朋友。他们非常健谈也爱开玩笑,人缘很好。会场他们的柜台有几件他们的新作非常吸引眼球。 其他作品也都已大概8折的价格贩售。贯穿整个展会中我脑子里一直不断的想法就是银子没带够呀……


7.jpg

Artist Proof Studio

APS是个小团体,主要人员有Norm Meyer,Paul Komoda 和 Erick Sosa。Erick 去年制作了一个作品在国内被称作“龟怪”,应该有不少玩家知道的。可惜他这次接了个电影的特效工作所以没能参展。Norm 和我是因为共同喜欢竹谷而结识,Norm早先在斯坦•温斯顿(美国电影特效界泰斗,一手创造出《终结者》)工作室干过一段时间,第一个项目就是当时Horizon(美国一个模型品牌)和斯坦•温斯顿合作的侏罗纪恐龙系列。至于Paul 很多年前就因为《养鬼吃人》的Julia和Doctor Channard两款作品在这个圈子里有些名气,《Hobby Japan》杂志大概15年前就采访过他。Paul另外比较出名一件事是应 H R•Giger(《异形》的设计师)的邀请在纽约办展时制作了Li I的1:1雕像。Norm和Paul在会场都展出了一些他们的近作,他们两个也都是僵尸爱好者所以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的作品,Paul还在考虑独立设计一些银饰贩售,我和他聊天时候他给我看了他用首饰腊做得小样,样子很不错,希望能快点投入生产吧。Norm在会场展出的“fat zombie”(胖僵尸)吸引了不少眼球。


点评

零大大!我不说了!神!  发表于 2011-4-4 13:08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3:0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3:05 编辑

8.jpg

周边产品贩卖区

展会自然少不了贩卖区,参展人员大都是开设周边产品的店主,或者是收藏行家。卖品包含了电影光盘、漫画、海报、CD、玩具等各种类型的玩意。如果《生活大爆炸》中的四个活宝亲临现场,恐怕也会深陷挑选漫画的乐趣中吧!
邪典电影演职人员

会场有不少经典电影的剧组成员在出售签名剧照,像是《银翼杀手》和《驱魔人》这类的科幻、恐怖类型片有很多影迷的捧场。其中一部即将上映的B级恐怖片《黑池古水》(the black waters of echo's pond)剧组突然杀到现场,为观众免费派发签名海报。虽然只是低成本恐怖片,但是这个剧组的导演和演员都很不错。除了签名还和我聊了几句并将我的名字写在了海报上,后来还要送我电影的T恤,可惜没我的尺码就放弃了。


9.jpg
电影道具馆

展会上最有趣的区域就是“电影道具馆”。其中展出了很多出现在经典电影中的知名角色蜡像,其中包含“狼人”、“科学怪人”、“汉尼拔博士”等。这些由电影公司官方提供的展品在素质上自然是无可挑剔,其中印象最深的是《独立日》中登场的外星人和《侏罗纪公园3》中等比例大小的霸王龙脑袋了。



AFM模型赛

美国著名的玩具杂志《Amazing Figure Modeler》也来凑热闹,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展出模型作品。作品涉猎范围还是非常广泛的,从独立设计到经典电影造型都有。去年的冠军Ross Rudin的一件“phantom of opera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,具有油画风格的传神涂装。

10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3:0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3:11 编辑

11.jpg


Jordu造型讲座

展会第二天有个项目是由Jordu Schell现场演示雕塑技法的整个过程。Jordu上来先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,讲了讲自己对雕塑和生物设计的理解。接着为了活跃气氛讲了几个他遇到过的笑话,比如说他非常痛恨使用电脑软件来完成塑形工作。大概过了30分钟他开始着手雕塑,整个过程中他一边讲解一边手下不停,大概花了不到50分钟就基本完成了。

材质他用的就是普通的水性雕塑泥,除了双手也没有使用任何的工具。最后完成的造型虽然没有太多细节,但是整体有准确的形体和肌肉线条,造型充满了动态,让人觉得真实可信。
整个过程中Jordu强调了几点,我觉得是值得做造型的朋友们学习的:1.是他讲了他对细节的理解,他相信“少即是多”的概念,认为细节是次要的,应该是为整体服务的,细节最终只应该是在整个雕塑作品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。2. 他讲了整个雕塑的节奏,塑形应该有取舍,不能一眼处处是重点,看他的作品确实能体会到这点,整体和细节处理得非常协调。3.他再次强调了学习艺用解剖的重要。我想他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,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想真得能做到的人非常的少。

12.jpg
APS的创意

APS在会场有个非常好的创意:Norm和Paul现场制作了一个作品,并邀请其它在场造型师参与,从一个人手中传至另一个人,看最终这款辗转了多位原型师之手的作品会呈现什么样的风格。

Norm和Paul最先着手,接着Toi Ogyunoku帮他们稳固了造型,然后给Shiflett Brothers做了一会儿,之后给了Simon Lee继续雕塑,进而传给了Damon Bard(Damon是《功夫熊猫》、《料理鼠王》、《鬼妈妈》等动画电影的角色设计原型师),最后这件合作的产物到了Jordu Schell的手里。我因为要赶飞机所以没能坚持看到最后成品的样子,不过这个想法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原本去之前没有打算买东西,一来我手中的手办原型已经比较多了,二来参展的花销并不便宜,所以去之前并没有准备很多现金,直到进了会场才知道有那么多好东西。我在会场购买了几样由Simon和APS制作的小作品送给朋友们,除此之外就是买了Simon的美杜莎,实在太喜欢了!

离开会场之前还有个小惊喜。Norm和Paul要送给我一个APS制作的小僵尸头,我不太好意思要但又盛情难却,互相客气来客气去对方最终答应让我以成本价购买,又在手办上签了名,这也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礼品。

到此行程圆满结束了,这真是个很棒的展览,学到了很多东西,认识了很多不错的人。很多原来只是通信的朋友也最终见到了。希望明年的Monsterpalooza 办的更好,我也能有幸再来参加这场电影特效的嘉年华。
13.jpg




点评

很给力啊!楼主!获益无限!  发表于 2011-4-4 13:1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3-25 23:10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达斯佛 于 2011-3-25 23:12 编辑

去年的稿子了 时效性差点哈 比如托罗已经退出了霍比特人的拍摄
此文原本刊登于某玩具杂志上,鉴于已倒闭,就发布了,图片和文章版权由AA所有。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5 23:12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夠詳細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5 23:22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给力的文章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5 23:2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给力大帖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5 23:33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牛B,无缘亲临现场啊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5 23:5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需多说了 顶我家亲爱的和美味~ 当初看到展会照片就已经羡慕不已 以后如果能亲身经历一次那是多幸福的事~~其实欧美造型师对国内圈子里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 大多追的都是竹谷 韮沢等  其实换个口味尝试下了解下也是不错的 粗中有细 重大型和想法的表达  细节服务与整体... Jordu的作品实在太喜欢了 看似造型简单 没有过多的细节堆叠 但就是太有感觉了 充满生命力..

点评

还真是!  发表于 2011-4-4 13:09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00:49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篇文章我也是先前在某已倒闭的杂志拜读过~~~大赞~~~~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01:3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之前在杂志上拜读过,再拜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02:22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美味也来啦~~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03:40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达斯佛 发表于 2011-3-25 23:10
去年的稿子了 时效性差点哈 比如托罗已经退出了霍比特人的拍摄
此文原本刊登于某玩具杂志上,鉴于已倒闭, ...

你也太专业了美味...文章都是你的功劳. 我也就说说大概当时参观的流程而已. 您过谦了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07:3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么棒的展览只能看照片啊~真羡慕外国人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0:4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相当给力,当初2009年我也定了机票打算去,在去Ohare机场候机时分被重要项目紧急召回,希望下次还有机会,,,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1:31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~~~长见识~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3:45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機會一定要去美國拜訪這類的展覽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5:19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神贴就只能顶你个肺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6:3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被毒死了。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6:44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真是另人羡慕的一件事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6:4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酷了~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3-26 18:15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强大了……都不知道回什么好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Archiver|论坛合作|末那Models-模型交流展示交易平台 ( 京ICP备15059203号  

GMT+8, 2018-1-18 09:49 , Processed in 1.203148 second(s), 25 queries .